北极星

搜索历史清空

  • 水处理
您的位置: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

国家电投良村热电完成河北首个生物质掺烧项目试验

2021-12-06 11:53来源:中国电力报发电报道作者:墨庆锋 丁翠香 董丹阳关键词:燃煤耦合火电企业热电收藏点赞

投稿

我要投稿

11月3日,一辆专用密闭罐车缓缓驶入良村热电,标志着良村热电联合华北制药集团共同创建的“点对点”定向协同资源化生物质处理项目进入试验性验证阶段。

(来源:微信公众号“中国电力报发电报道” ID:zhongguodianlibao 作者:墨庆锋、丁翠香、董丹阳)

该项目为河北省首创,旨在探索实现生物质的无害化处理和生物质热能的有效利用,以解决河北省制药行业长期面临的生物质处理方面的难题,进而节煤降碳,促进资源循环利用,打造火电厂和制药企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平台。

良村热电坐落于石家庄良村经济开发区内,该园区内有华药集团、石药集团等二十余家制药企业,主要产品为医药原料药,仅华药集团生物质年产超万吨,主要为具有一定热值的生物质,之前的焚烧处置方式,既增加了处置费用还浪费资源,一直是困扰制药企业发展的难题。

面对煤价不断攀升、机组利用小时数锐减和严峻的经营形势,良村热电领导班子转变观念大胆创新,以减少燃料费用成本和享受国家节能减排优惠政策为目标,本着“安全经济可行、多方合作共赢”的原则,提出了“点对点”协同资源化处置生物质掺烧管理思路。

从今年3月份开始,良村热电在国家电投河北公司的指导下与华北制药密切配合,开展项目可研、环评报告及各项污染物排放指标检验,在中国环境科学院以及河北电力设计院专家的指导下,结合企业实际,创新性提出利用罐车通过气力输送方式输送生物质的技术路线,并完成了生物质掺烧测试。

今年8月,配套新建生物质利用系统主体建设工程完工,在国家环境科学研究院全程技术指导下,项目历经前期调研、环保评审、工程设计、施工及冷态调试,目前进入试验性验证阶段,验证完毕将正式投入生产。

11月6日开展了第二阶段态掺烧试验,为确保试验顺利进行,良村热电与华北制药成立了掺烧试验小组,负责保障试验期间生物质装卸过程顺利,生物质输送系统安全,掺烧期间准确记录,锅炉燃烧调整及时。

为确保试验期间锅炉燃烧稳定,经过48小时试验,消耗生物质约15吨,在#2锅炉燃煤中掺入生物质试验的成功,验证了通过给料系统输送生物质的可行性。在锅炉最大给料工况下掺烧生物质燃烧稳定,未发现扰动现象,为接下来的试验和正式投运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和宝贵经验。

该项目的实施实现了生物质的无害化处理和有效利用生物质的热能,解决了河北省制药行业长期面临的生物质处理方面的问题,促进了资源循环利用,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,标志着良村热电在服务社会,绿色发展道路上又迈出坚实一步。

投稿与新闻线索:陈女士 微信/手机:13693626116 邮箱:chenchen#bjxmail.com(请将#改成@)

特别声明: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,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,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,内容仅供参考。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若有侵权,请联系我们删除。

凡来源注明北极星*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,转载需获授权。

燃煤耦合查看更多>火电企业查看更多>热电查看更多>